墨家染染

静静听,不要说话。

多可惜啊,他就是不喜欢你

小超,那段时间,我又是想起了你。

那段时间,我看了一部电影,三浦春马主演的《好想告诉你》。

1.

那是一个很温暖很治愈的故事 ,爽朗帅气的风早君因为那一天回头看见了爽子的笑脸。慢慢的在心底里落下樱花瓣。但是小超,我看到漂亮的胡桃同学,我就想起了你。

他是那段爱情里,最早到来的那个人,却也是不被爱的那个人。我在那一瞬间,仿佛看见了多年前的你。

我记得那天仍是有点点雨的。天台,三十二楼的天台。你坐在那里,看到我的那一刻,你扭过头来冲着我笑,你喊我的名字,脚边倒着一个空了的鸡尾酒瓶。

你说,你喜欢的那个男孩子,去找他的女孩了。
你像电影里的胡桃同学,一直暗恋着你的风早君。
你因为他借你英语试卷,喜欢他的温柔。
你因为他的乐观开朗,羡慕他的阳光。
你因为和他短暂的前后桌,终于怦然心动。

“其实吧,我才发现,虽然你本质上是个处女座,上升星座一定是个巨蟹座。”
“。。。其实我是天蝎座。”
“呃…这个吧,那上升星座一定还落在巨蟹座上。”
“为什么?”
“闷骚。” 
“滚,这叫阳光!”
“你阳光?我怎么没有发现?”
“因为发现的人都爱上了我。”

当时的你才不相信他的鬼话 ,只是觉得他的眼睛很亮很亮。像是有星星落进去,闪烁而又明亮。

为了他,你开始好好的面对书本;为了他,关注他喜欢的电影明星;为了他,记住所有篮球明星拗口的名字;为了他,听他喜欢的乐队专辑;为了他,放弃齐耳的短发,试着去当一个女孩子。你开始努力地让自己变成他所喜欢的样子。可是,小超,你知道吗?他有喜欢的女孩子啊。

上帝就是这样,在很久很久以前,上帝就让他遇见了他喜欢的那个女孩子。她喜欢了他那么久那么久,即使后来他俩不在一个学校,他还是那么喜欢她。而你,只是在他的斜前方坐了一个月,怎么可能比得上?

你是用什么样的心情听他讲那个在他桌子上用了很久很久,用破了还在用的文具盒的背后的故事;你是用什么样的从容帮他捡起他掉在地上的那个夹有那个女孩子照片的那个本子?你是用什么样的表情来回应他问你的关于那个女孩子好不好看的诸如此类的问题。

小超,你是一个那么可爱那么心灵手巧的女孩子,喜欢你暗恋你的男生给你送奶茶,当跑腿。可有谁能想过,你也有过这样的,无望的恋爱。

2.

你突发奇想,拉着我去游乐园,我只能去啊,谁能拒绝失魂落魄的失恋少女。

可是你说,你没有失恋。你从来就没有谈过,何来失恋之说?

从地铁站最东边的始发站,到最西边。地铁那么长,你一言不发地靠着我的肩膀。你本来就不爱说话,地铁里静悄悄的。对面的车窗上映着你的面庞,你睁着眼睛,面无表情。窗外有雨水沿着车窗滑下,我不知道你有没有流眼泪。

我记得没有错的话,那天,你穿着白衬衫,牛仔裤,一件长款的橘红色的格子大衣,黑白的高跟鞋。短短的头发很蓬松地嘟成一枚油水光滑的板栗。你走在路上,素面朝天,也仍有人回头看你。你那么漂亮,那一天却那么绝望。

你说你其实一点也不喜欢游乐园的户外活动,你只是喜欢它的气氛,即使下雨天也人满为患的氛围。充溢着浅浅淡淡的童话味道的感觉。

你拉着我去坐了摩天轮,因为摩天轮可以带你看到这个城市里很远很远的地方。你一遍一遍地透过摩天轮的窗口看向远方。可是不够啊,这个摩天轮是看不到那个地方的,太远太远,要隔过一个地理上的城市,以及心灵上无数的高山海洋。

小超,你是那么地喜欢王筝的那首《我们都是好孩子》,可是那天,你说你也曾想去当一个坏孩子。

你选在上课的时候和他传小纸条,他写过字的每一张纸条都收藏在你的书包里;你不喜欢他和你的同桌打打闹闹,亲密接触,玩笑开得胡天胡地;你从他的空间里一遍一遍试图寻找出那个女孩子出现过的痕迹;你将他的尺子据为己有;你上课用镜子偷看他的侧脸;你将他的鞋带悄悄系在桌子上……

只是,你连情敌都见识不到呢~

偶像剧里的女二号的手段那么多,你学到的却只有少少的那么几个。

摩天轮我们坐了一次又一次。但是,再美丽的摩天轮也不能带着你触摸到天空。它只能带给你无尽的向往,和仿佛触手可即的欲望。

我们去KTV唱歌,你抱着话筒反反复复地唱着莫文蔚的《他不爱我》。

那年冬天,冯德伦和徐若瑄的绯闻几近坐实,莫文蔚在自己的演唱会上也唱了这首歌,她泪如雨下。

那年冬天,冯德伦和徐若瑄的绯闻几近坐实,莫文蔚在自己的演唱会上也唱了这首歌,她泪如雨下。

但是小超,你知不知道,她两年之后又遇到了新的爱人,有了新的甜蜜恋爱。

3.

电影里,面对早己预见结局的表白,胡桃同学含着眼泪问风早君。

“被我表白,有没有点高兴呢?”

“有,谢谢你。”

“你真没有眼光,像我这么可爱的女生,再也不会有第二个了。”

小超,如果可以回到过去,我好希望可以回到你表白之前,告诉你一段单恋也可以这样干干净净的收尾。

只认真地表白自己的心意,把内心的真实想法好好传达给对方。也许当时还不能完全收拾好自己的心情,让自己的爱恋画上句点。但至少很多年以后,我们回想起来时,也能看到白己纯粹漂亮的面孔。

你的表白可真算是个闹剧,该怎么说你呢?你用QQ的匿名短信给他发了表白,表白的背景却选择了你小号的头像。而同时,你也用你的小号加了他。你是怎么想的呢?你用了小号,用了匿名。你不想让他知道表白的那个人是你,你怕他会尴尬,怕他会因此而疏远你。你怎么那么地不自信,在他面前总带着点点的自卑,还有淡淡的,浅蓝色的忧郁。

他加了你的小号,有礼貌地问你是谁,你说,你猜咯~但转念想了想,还是告诉了他,你超哥。

可告诉他之后,你却又后了悔。你开始疯了似地在手机里找好看的图,换下你小号的头像。但最终,你仍是没有删掉那张告白。

当天下午,你进班。他趴在你斜后方的桌子上,他喝了酒,眼睛里像是盛满了星辰。“超哥。”他喊你。

“你为什么要把头像换成了一朵菊花?”他冲着你笑,嘴角轻轻勾起来,笑得很帅气,很阳光。

你的脸刷地一下子红了。“菊花?你到底认不认识菊花?”你笑着和他打哈哈,也许这样,便可以缓解内心的尴尬。

可是,小超,你知不知道,那个时候的他,根本没有看到那条告白的短信,是你自己想多了呢~

虽然你和他传小纸条的时候经常碰过他的手,但那天下午,你大着胆子地捏他朝着前面伸过来的手。他的手很修长,骨节分明。他问你“超哥,你捏我的手干什么?”你一下子放开了,继而满脸通红。你在想,幸好你是坐在前面,所以,他看不见你的脸。

你说你会永远收藏着那一天他递给你的纸条。你的同座对他说,你向他告了白,让他在后面多喊喊你的名字,多和你开玩笑,让他别叫你伤心。

怕什么来什么是不是?你那么地怕他会尴尬,那么地怕他会疏远你,但最终还是因为同座多余的好心,一切都变了样子。

他在纸条上写“好好学习,别想别的,这个班上的所有人都是彼此的过客。”

嗯,他对你说的最多的话就是“好好学习”、“快写作业”、“别再搞什么了,写字吧”。他在上课隔着一个人喊你起床,老师来了。他会先借同学的卷子订正好,再把自己的借给你。他会在后面一遍一遍地喊“超哥超哥”仅管你不理他……

他没有大张旗鼓地嘲笑你,只是默默地递了一张纸给你。他没有说出什么伤人的话语,只是淡淡的看着你。他的确是个很温柔的男生,但是多可惜,他就是不喜欢你。

4.

确实,话是又变少了。但你仍是不厌其烦地去买零食,小包小包的到处散,然后悄悄的从前面塞给他。一次一次的,只要你买了,从来就没有少过他的。

我记得你说过,你说他有曾讲他分不清你和你同座传来的纸条。于是从那天起,你的每一张纸条上都会标上ZYC三个字母。纸条是,东西也是。标了ZYC,代表那是你的。一次一次的,从来就没有忘过。

你固执地坚持着做着这些,就像你固执地依旧喜欢他。

有一段民国八卦是讲沈从文爱上自己的学生张兆和,天天写情书骚扰她,张兆和不胜其扰,跑去找校长投诉。

胡适这个校长十分不负责任地说,“我知道沈从文顽固地爱你!”

可是张兆和也同样坚决地回应道:“我顽固地不爱他!”

但是他们最终成了一世夫妻。

你是不是觉得,你如沈从文一样执拗一下,终究可以得到你想要的结果?

然而,小超,他不是张兆和。他有他喜欢的女孩子。他错过了送他文具盒的女孩子,还会遇到另一个腼腆微笑的女生。你只能远远看一眼,然后背转过身。喜欢一个人,走到这一步,己经连和他打一个招呼都怕是打扰。

5.

我们回去的时候,已是深夜。车窗外车水马龙,一片霓虹。你的手机铃声一直响一直响。空旷的车厢里只有我们两个人,和执着不肯放弃的手机铃声。

其实你也并不是没有人喜欢的啊,那年你坐在靠门口的座位。你还记不记得那个大冬天跑到楼下给你灌热水袋的男生?你说你怕冷,天冷的时候,手上会一片冰凉。所以他每次从前面过都会把自己的热水袋塞给你。

就是那个喊你“作家”的那个男生啊~你让他喊你“女王”,他就喊你“女王”,向你请安。

我在周围女生们的八卦中得知,他只是你的一个暗慕者。

有过那么几秒,我在想。你什么时候才能遇到你的风早君呢?

电影结束的时候,爽子跑去找风早君。人群里,胡桃同学打扮地漂漂亮亮。爽孑一转身就看到她,胡桃同学给爽子指明了风早君的去向。

最后一个镜头是她望着爽子去找风早君,一脸想要叹气的表情。

大概,爱情的世界一贯如此,从不如人所愿。有时候除了叹叹气,独自哭泣,在深夜里徘徊一小会儿,也只能继续往前走。

小超,离你哭泣的那一天己经过去了有那么一段时间了,你是不是也已经继续往前走了呢?

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

有些人或许只能注定在我们的生命中惊鸿一瞥,我们站在桥上,他在桥下乘舟而过。不能携手过一生确实很可惜。但是,有这样的人曾经出现过,你会不会感到庆幸?你会曾经因为他,有过甜蜜的心跳,那么幸福的憧憬。那都是我们苍白平凡的人生路上最绚丽的风景。

不过,小超。我想这些话,本不该由我来说,是不是?

我看过你挂在空间里的照片,那讣些你用相机拍下的无数让人惊叹的人像,风景,光影。

脱去精致高跟鞋,即使只是穿着家居服,顶着乱糟糟的头发,也难以抵御你的光亮。小超,你是这个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满屏的阳光都挡不住你灿烂的微笑。

只是,小超,那段时间,我又是想起了你。

我只希望,你身边有爱你的人相陪。我只希望,当你再想起在心底里逗留过的那些人,已经能从容地以微笑应对。

---END--- 

评论

热度(1)